当前位置: 教务处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吹响课堂革命的号角:莆田学院混合式教学轮番上演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10-12 】



图为药学与医学技术学院金楠教师的《药理学C》课堂。孙洳榆摄



图为工艺美术学院教师肖志雄在给学生上课。 莆田学院报记者王婧婧 摄

 

新学期伊始,莆田学院课堂革命号角正式吹响:50多个混合式教学课堂如火如荼地轮番上演,引发了全校师生热议。此举是莆田学院为响应教育部一流课程“双万计划”,支撑一流专业建设迈出的关键一步。学校利用暑假时间召集全校70余位拟开展混合式教学的教师参加工作坊培训,积极推广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推动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历史“暖场”科课堂


 “从目前慕课堂上反馈的数据上看,大部分同学都认为曹操不是曹参的后代,接下来,我们就从DNA检测的结果来看大家的投票对不对......”这是9月23日在理科课堂《生物信息学》上的“历史课”,任课教师是莆田学院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的林授锴。


为了激发起学生的学习兴趣,林授锴在上课前都会通过一个有趣的历史小故事、新闻热点趣事,并结合慕课堂学习平台上的数据分析,给课堂“暖场”。“暖场”过程中,同学们都会危襟正坐,全神贯注。林授锴表示,“金课”是高阶性、高要求的课程,要带给学生新的内容,既要扎实学生理论知识,又要提高实践动手能力。


“在这之前,我也不知道要怎么实施混合式教学,主要得益于学校暑期组织的混合式教学工作坊,让我更清楚了什么是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林授锴说道。为了更好地实施本学期混合式教学,林授锴做了很多准备工作,除了学校组织的培训,还翻看了相关论文。在制作课件过程中,他会把课程内容与创新创业教育相结合,拓展课程深度,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专业志趣。同时,他还会把新的授课模式、手段,如PPL项目、慕课堂运用到了课堂上。


据悉,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是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线上课程通过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基于优质慕课的教学资源,不同时空享受到名牌学校的师资资源;线下课程依托慕课堂、手机学习通等学习工具的互动讨论、大数据分析、督学导学等功能,积极引导学生自我管理、主动学习,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生物161的赵祖清同学表示,我很喜欢林授锴老师的授课方式,混合式课程与传统课程还是有很多不同的,它充分结合了现实课堂和虚拟课堂的优势,随时都可以跟老师互动,课堂的知识内容也更容易接受,上完课了也能牢固地记住知识。

 

“赶鸭子法”上架,演绎趣味横生的数学课


“首先,我们来做个问卷调查,看看你们的课前预习以及对上节知识内容的掌握情况。”这是线性代数教师陈梅香的课堂,利用手机学习通和大学生慕课堂等学习工具对学生进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课中,陈梅香的教学方法轻车熟路、趣味横生。通过提问式、启发式等现场互动来提高学生积极性与参与度;通过“赶鸭子法”“线型法”等不同的解题方法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两节课下来,没有一位同学打瞌睡、玩手机,个个生龙活虎,聚精会神。


课后,陈梅香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喜欢这种教学模式,现在有些科目课时越来越少,但学生该掌握的知识水平是不能降的,那么如何提高教师的教学效率和学生的学习效率?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进行线上线下结合的混合式教学解决了我的困扰


“我可以借此机会重构教学设计,结合前些年的教学经验以及当前学生的学情考虑如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率。这也推动我主动与时俱进地更新教学内容,既保证前沿与难度又使学生学得轻松愉快。”陈梅香认为混合式教学使师生共同成长。


试听完混合式教学,数学学院前任院长黄玉笙表示,教务处的混合式教学办得很有意义。即使存在一些挑战,之后都会慢慢得到解决,现在刚开始,以后的路还很长。黄院长对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发展充满着期待。此外,他还指出了宝贵建议:课前线上预习,决定了学生线下课堂的听课效率。认真的同学,听课效果好;懒散的同学,听课会“痛苦”,需要适应过程。这就需要老师去发现,因材施教,个性化地解决问题,积极调动全班的积极性。


“夺命”连环问,刺激“快乐”神经

 

“同学们,上次课我们已将这些章节的重点在线上发布给大家了,那么这节线下课程我们将对本章重点内容做一个测试,看看各位同学课前自主学习的效果”。9月23日上午,在莆田学院综合实训楼507智慧教室,一堂别开生面的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正在上映。


此堂课是药学与医学技术学院金楠教师的《药理学C》,金楠以分组的教学模式进行。“这道题和我们刚刚讲过的神经系统生理作用原理一样,同学们不用翻书用常识来解决就可以了。”金楠老师避开课本问题,延伸题目连续发问。小组成员展开了热烈地探讨,听课的老师也跟着学生一同“头脑风暴”。


课堂上,无论是课前的随堂检测还是课上的小组自由讨论、随机提问,每一个教学环节着眼于调动学生课上的参与度和积极性。一方面,她以基础知识点为落脚点,采用课堂随机发问的方式延伸题目进行教学。另一方面,她关注每个学生的学习态度,留心观察学生的反应,让每位学生积极参与、主动思考。


金楠说,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多次在不同场所强调,要让“水专、水课、水师”无处安身,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新时代新使命,要上好一节混合式课程,除了在增强学生的参与度和积极性上花功夫外,还要根据专业特点、学生学情,有规划、有逻辑地进行课前准备。从章节知识的融会贯通到课上精选的题目检测,这些都是必要的教学准备。药理学这门课程的教学内容多,一般的教学方法很难让学生在有限的课堂时间内对知识进行融会贯通,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则可以把基础知识讲解交给线上的老师,省出线下课堂的宝贵时间则可以用来串联知识的“珍珠”。


课后,孙洳榆同学说,金楠的连环问引发了多角度的思考,一道题带动了一组知识,让课堂“动了起来”,够刺激!以问题为导向的、启发式课堂教学模式,既能调动学生参与课堂互动的积极性,又能激发学生学习知识的兴趣。如此巧妙地将知识和课堂紧密结合,真正刺激了学生的“快乐”神经。


洒落的水都能成为创意的来源

 

“怎么提高图形创意?天上的云,洒落的水都能成为创意的来源。”和往常一样,问题式、项目式教学是肖志雄老师惯用的方法,幽默风趣的语言感染力,轻松活跃的课堂氛围是肖志雄教学的一大亮点。


肖志雄课堂最可贵的就是创新。新型的教学结构和教学形式都大异于“水课”,这也是受到很多学生青睐的重要原因。视传181的胡俊强激动地说道:“肖老师最注重开拓学生的创新思维,上课方式与传统的不一样,课堂节奏把控很强,极具吸引力。就比如今天的课程,前面两节都是最大限度发挥我们的创意和动手能力,后面才开始讲解,并且他会按照我们的创意来整合成更好的具体图形。我们完全陶醉在他的教学方式中,丝毫没有分心走神和不专注,通过他的讲解提高了我们的创新能力。


肖志雄在接受采访时说:“希望选修图形创意课的同学们在课上都可以学习到如何创造一幅好的作品,都可以学会跳出自己的惯性思维去思考事情,为做好一个专业人做准备。课程的前期准备十分复杂,时代在更迭,我们要收集最新的、最好的图像数据来给同学们备课、讨论,引导他们去创造思维”。他也表示,希望自己的混合式教学方式能得到学生们的喜欢,也希望学校大力推广前景广阔的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