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务处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校开展专业负责人专题培训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8-29 】

     为了进一步贯彻全国和全省教育大会以及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福建省全面振兴本科教育实施意见》,8月29-30日,我校举行专业负责人等教学管理人员专题培训会议。旨在增强教师振兴本科教育的意识,提高大家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本领,激发创建示范校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据介绍,这次培训内容主要围绕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建设、教学成果奖申报和质量文化构建等进行。参加培训的对象做到教学管理人员全覆盖,既有各二级学院院长、副院长、院长助理等院领导,也有专业负责人、系主任,还有教研室主任和教学秘书。

    为了提高培训质量和效果,我校邀请了相关领域的佼佼者作讲座。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学院院长唐四元教授(博导)从国家一流专业建设政策解读入手,介绍了如何建设本科一流专业;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王洪才教授(博导)详细介绍了高校质量文化建设的时机、难点和突破点;福建工程学院土木学院院长吴琛教授(博导)以本校土木工程专业认证为例,分享了专业认证过程中如何贯彻OBE理念、如何进行认证准备等经验;福建农林大学植保学院副院长刘国坤教授介绍了为什么要建“金课” 、怎么建以及建设过程中的体会;合肥学院中德应用型高等学校研究与交流中心副主任刘红副教授、博士从教学成果奖获奖总体情况分析和教学成果奖获奖总体情况分析入手,采用案例分析的方式详细介绍了教学成果培育及申报材料准备。

    最后,我校的三位专业负责人在培训会上介绍了我校修订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经验,副校长李文芳对修订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与实施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各专业负责人要按照OBE理念和反向设计流程,严格对标国家专业质量标准、专业认证标准,制定好新版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大纲,为师范类专业认证、转型示范校验收等做好准备。

    通过培训,专业负责人等教学管理人员更加清晰掌握了新时代本科教育改革发展趋势,更加深刻理解了振兴本科教育、六卓越一拔尖2.0、双万计划等政策,加强了“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质量文化意识,增强了育人意识,提升了建设一流专业、打造一流课程和申报教学成果奖等育人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