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务处首页 > 教师通知 > 正文

关于开展2024年校级本科教育教学研究项目申报暨省级教育教学研究项目推荐工作的通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24-03-12 】

本校各单位:

为促进教职工针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及教学管理各方面改革进行研究与探索实践,培育一批高水平本科教育教学成果,现启动2024年校级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与省级教育教学研究项目推荐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一、申报原则

以“教改促实践、实践出成果、成果提质量”为原则,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改革重点、注重教学实效,围绕本科教育改革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开展,立项一批凸显创新性、前瞻性、可操作性的项目。

二、选题范围

1.本批次校级教研项目仅限本科教育类,按级别分为一般项目、重大项目。本科教育类项目选题主要包括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加强卓越拔尖人才培养、深化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推进区域创新人才培养改革、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推进高等教育教学数字化、加强教师教育、提高教师教学能力、深化教育教学评价改革等内容。

2.鼓励有一定前期研究基础和研究成果的项目,围绕研究主题开展跨学科、多层次合作教育教学的综合研究和改革,产生具有示范性的教学成果和经验。

3.为进一步扩大教学成果,鼓励依托上一年度省级重大项目设立1-2个子课题,该项目不占用所在单位当年度的申报名额。

三、申报条件

1.已承担校级及以上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含教育教学规划项目)尚未结题的项目负责人不得申报本批次校级教研项目。

2.所有项目成员参与的项目数不得超过3项,组成人员原则上不超过10人(含项目负责人)。

3.支持45周岁及以下青年教师作为一般项目主持人或重大项目核心成员(排名前5位)进行申报。

四、申报程序

(一)校级立项

1.各单位按学校下达的申报名额组织专家评审、上报项目,每类项目不得超过50%。同时,按配额指标的30%(四舍五入)择优推荐优先项目。(注:往年未结题的校级重大项目可继续申请申报今年省级教改项目,不占用今年申报名额,在备注栏备注“往年重大”)

2.教务处组织专家对各单位推荐上报项目进行评审,并确认立项校级重大项目和一般项目。校级项目数原则上不超过各单位上报所有项目的90%。

(二)省级项目推荐

学校根据省厅下达我校的指标、评审专家意见和学校教育教学改革需要,择优推荐2024年省级教改参评项目。

五、项目经费与结题

1.校级重大项目经费为1万,一般项目为0.5万。经费由教务处划拨并统一管理。

2.校级项目结题按照《莆田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管理办法(修订)》(莆院教〔2022〕43号)执行。

3.校级项目研究期一般不超过2年。如无特殊原因,原则上不予延期。对无故不按时结题及到延长期限仍未完成任务的项目,学校将终止相应项目,并撤销项目立项资格,项目主持人三年内不得主持申报校级项目。同时减少所在单位下一轮相关项目申报的分配数额。

4.省级重大项目经费为5万元,一般项目为2万元。项目结题按照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印发福建省本科高校教育教学研究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闽教高〔2022〕20号 )执行。

六、其他

1.各单位应将加盖公章的《建设任务书》和《立项汇总表》(附件2、3)按“单位名称+申报材料”电子版发至邮箱:455101399@qq.com。推荐为优先项目的,各学院还应将加盖公章纸质版(一式两份)送至建设发展与改革科770室。过程性申报材料由各单位加强备份存档。

2.申报截止时间为4月19日。联系人:林老师,联系电话:2681739。 

 

 

   附件1:莆田学院本科教育教学研究项目申报名额表

   附件2:莆田学院本科教育教学研究项目申报书

   附件3:莆田学院本科教育教学研究项目申报汇总表

 

  • 附件附件.zip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