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务处首页 > 教师通知 > 正文

关于组织编写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课程思政教学案例的通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24-01-26 】

各二级学院: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 号)《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教社科〔2022〕3 号)和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全面推进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闽教高〔2021〕46 号)文件精神和要求,充分发挥木兰溪所在地优势,以木兰溪综合治理为教学素材,聚焦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推进我校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结合学校实际,决定开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课程思政教学案例编写工作,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编写要求

(一)编写人员系统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对木兰溪治理的重要理念,为切实做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深入课程思政建设打牢思想基础。

(二)编写人员依据课程特点,结合课程优势和资源,深入挖掘可用于课堂教学的与木兰溪综合治理相关的教学素材,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木兰溪综合治理理念融入课程思政,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紧抓课堂教学主渠道,扎实推进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入脑入心,实现价值性和知识性的统一。

(三)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应围绕课程教学中某一章节、教学环节或知识点展开,明确课程思政教学目标,优化课程育人整体教学设计,突出价值引领,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时效性、创新性、示范性和可推广性。

(四)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要严格按照所提供的模板撰写,案例所在教学内容授课时长为1-2学时,教学案例应以这1-2学时的知识点或技能点教学为编写内容,将木兰溪综合治理实例有机融入教学内容,使“木兰溪样本”成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课程思政教学的切入口。每个教学案例不少于2500字,材料内容应图文并茂,具体详实。坚持案例原创性,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

材料报送

各二级学院于2024年3月12日前将本学院教学案例相关材料Word版以学院为单位报送至教务处建设科。附件1电子文档命名方式:学院名称-作者-案例名称。附件2汇总表命名方式:学院名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课程思政教学案例汇总表。

提交邮箱为:2948167662@qq.com  联系人:谢舒嫔


附件:1.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课程思政教学案例模板

2.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课程思政教学案例汇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