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务处首页 > 规章制度 > 实践教学 > 正文

莆田学院毕业论文撰写规范(修订)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4-20 】

莆田学院毕业论文撰写规范(修订)

莆院教〔2017〕68号

 

为进一步规范我校学生毕业论文的撰写过程,使之符合正式出版物的要求,特制订本规范。

一、毕业论文的主要组成部分及要求

毕业论文应由封面、原创性声明及指导声明、目录、中英文摘要页、正文、致谢(为可选项)、注释(为可选项)、参考文献、附录等部分组成,并按此顺序装订。各部分内容与格式要求如下:

(一)封面

1.封面应包含校标、“本科生毕业论文”字样、论文题目、学生姓名、学院、专业、班级、学号、指导教师、职称(或学位)、完成时间等信息。

2.封面排版应美观整齐,内容应填写完整,格式要求详见毕业论文模版。

3.论文题目应简明、具体、确切地概括文章主旨,要符合编制题录、索引和检索的有关原则,并有助于选择关键词和分类号,长度一般不超过 20 个汉字或单词,必要时可加副标题。

(二)原创性声明及指导声明

1.学生应当恪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在指导教师指导下独立完成学位论文,并签署原创性声明。

2.指导教师应当对学生进行学术道德、学术规范教育,对其毕业论文研究和撰写过程予以指导,对毕业论文是否由其独立完成进行审查,并签署指导声明。

(三)目录

1.目录第一行为“目录”字样,黑体二号字,中空两字符,居中。

2.应按顺序编排正文标题,一级标题顶格起排,二级标题左空两字符起排,标题超过二级的只编排前二级标题。

3.标题序号要与正文一致,排在目录右侧顶格,标题与页码之间用虚点连接。

4.序号与页码用Times New Roman 字体,汉字用宋体,均为四号字;行距可根据需要调整,但要注意美观。

(四)中英文摘要

1.中文摘要由论文题目、作者姓名、所在院系、指导教师、摘要正文、关键词等部分组成。英文摘要由英文版的论文题目、作者姓名、所在院系、指导教师、摘要正文、关键词等部分组成。

2.英文摘要可根据实际情况与中文摘要页合并为一页或独立再起一页,各部分间距以美观整齐为主,论文正文从中英文摘要下页开始。

3.论文题目用黑体二号字,居中;作者姓名位于论文题目下方,宋体四号字,居中;所在院系及指导教师信息另起一行,加圆括号,楷体五号字,居中。

4.英文版论文题目、作者姓名、所在院系和指导教师信息均用Times New Roman 字体,居中,字号同上。

5.中英文摘要正文控制在200~300个汉字或单词范围内,只提供文献内容梗概(包括目的、方法、结果、结论等 ),不加评论和补充解释。

6.关键词是反映文章主要内容的术语,一般3~8个,用分号隔开。

7.“摘要:”及“关键词”字样使用黑体五号字,居左;中文摘要正文及关键词内容皆用楷体五号字,英文摘要正文及关键词用Times New Roman 五号字。

(五)正文

1.艺术类3000字以上,其他5000字以上。层次、标题力求简短、明确。层次不宜过多,一般不超过5级。

1)社科论文:层次序号采用“一”“(一)” “1 ”“( 1 )”“ 1 )”表示,可跳级使用,大段落标题居中排列,其它层次序号左空2格起排。

2)自科论文:层次序号采用阿拉伯数字连续编号,不同层次的数字之间用小圆点相隔,末位数字后面不加点号,如“ 1 ” “ 2.1 ” “ 3.1.2 ”等,各级标题序号左顶格起排,后空一个字距接排标题。

2.须采用法定计量单位,符合国际标准和国家标准。

1)外文字母、符号:要分清大小写,正、斜体。

2)上下角标:字母、数码、符号位置要明显,容易混淆的外文字母、符号必须书写清楚。

3.图序和图题之间空1个字距,居中排于图的下方;表序和表题之间空1个字距,居中排于表的上方,表格采用三线表。

4.正文格式:

1)正文内容汉字用宋体,数字、英文用 Time new roman,每段均左空2格起排。

2)文字按通栏编排,标题以外的文字用五号字,行距由各院系自定,以整齐美观为主。

3)一级标题黑体四号字,二级标题黑体小四号字,其它标题黑体五号字。

(六)致谢

“致谢”字样用黑体四号字,居左。致谢内容应言简意赅,100字左右,表达对论文(设计)指导教师或协助完成论文工作的组织、个人的谢意。格式与正文一致。

(七)注释

注释是对论著正文中某一特定内容的进一步解释或补充说明,包括未公开发表的私人通信、内部资料、书稿和仅有中介文献信息的“转引自”等文献的引用著录,要集中排在文末参考文献之前。

(八)参考文献

1.参考文献不少于10篇,原则上要求外文文献不少于1篇,引用本人文献不得超过所引文献总量的三分之一。正文中也须用上角标标出引用文献的序号。“参考文献”字样黑体四号字,居左。参考文献内容楷体,小五号字。

2.参考文献著录项目及格式

1)普通图书(包括专著、教材等)、会议论文集、资料汇编、学位论文、报告(包括科研报告、技术报告、调查报告、考察报告等)、参考工具书(包括手册、百科全书、字典、图集等):

[序号] 主要责任者. 文献题名 [文献类型标识].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起止页码(当整体引用时不注).

2)期刊文章:

[序号] 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 [J] .刊名(建议外文刊名后加ISSN号),年,卷(期):起止页码.

3)报纸文章:

[序号] 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 [N].报纸名,出版日期(版次).

4)标准(包括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规范、法规等):

[序号] 标准编号,标准名称 [S] .

5)专利:

[序号] 专利所有者.专利题名:专利国别,专利号[P]. 出版日期.

6)档案:

[序号] 主要责任者. 文献题名:原件日期[B]. 收藏地:收藏单位(收藏编号):起止页码.

7)古籍(1911年以前出版、无现代版本但有据可查的善本):

[序号] 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O].其他责任者(包括校、勘、注、批等)刊行年代(古历纪年)及刊物机构(版本).收藏机构.

8)各种未定义类型的文献:

[序号] 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Z].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

9)析出文献:

[序号] 析出文献主要责任者. 析出文献题名[文献类型标识 ]// 原文献主要责任者(任选). 原文献题名. 出版地:出版者, 出版年:析出文献起止页码.

10)电子文献:

对于载体为“DK”、“MT”和“CD”等的文献,将对应的印刷版的[文献类型标识]换成[文献类型标识/载体类型标识](包括[DB/MT]和 [CP/DK]等);对于载体为“OL”的文献,除了将对应的印刷版的[文献类型标识]换成[文献类型标识/载体类型标识]以外,尚需在对应的印刷版著录项目后加上发表或更新日期(加圆括号)、引用日期(加方括号)和电子文献的网址。

3.文献重复引用的标记方法

同一作者的同一文献被多次引用时,在文后参考文献表中只出现一次,其中不注页码;在正文中标注首次引用的文献序号,并在序号的角标外著录引文页码。

  1. 文献类型及载体类型标识。

    1)参考文献类型及其标识:

参考

文献

类型

普通

图书

会议

论文

报纸

文章

期刊

文章

学位

论文

报告

标准

专利

汇编

档案

古籍

参考

工具

数据库

计算

机程

电子

公告

文献

类型

标识

M

C

N

J

D

R

S

P

G

B

O

K

DB

CP

EB

 

2)文献的载体类型及其标识:

文献的载体类型

纸张

磁带

磁盘

光盘

联机网络

载体类型标识

MT

DK

CD

OL

例如: [ DB/OL ] ——联机网上数据库; [ DB/MT ] ——磁带数据库; [ M/CD ] ——光盘图书; [ CP/DK ] ——磁盘软件; [ J/OL ] ——网上期刊; [ EB/OL ] ——网上电子公告。

(九)附录

附录不宜放在正文中、但具有参考价值的内容,如公式的推导、编写的计算机程序、实验数据等。“附录”字样用黑体四号字,内容可根据需要编排。

二、文献综述的主要组成部分及要求

文献综述是针对某一研究领域或专题,在搜集大量文献资料的基础上,综合分析后写成的综述性文章。做毕业论文前必须完成文献综述的撰写。

(一)组成部分及要求

1.应包含题目、作者信息、正文及参考文献四个部分。

2.正文内容应包含以下几个部分:

1)研究背景及动态。

2)评述:通过分析和比较文献材料,论述前人研究的优点、不足和贡献。

3)结论:在评述的基础上,得出自己的观点,并提出新的研究方向。

3.文献综述格式参照上述毕业论文的格式要求。

4.字数在1500字以上。

(二)注意事项

1.注意引用文献的代表性、可靠性和科学性。

2.不能篡改引用文献的内容。

3.参考文献应尽量多,且与毕业论文直接相关。

三、页面设置

(一)页面设置

(一)用A4纸打印,页边距:上2cm,下2cm,左2.5cm,右2cm。

(二)页码从中英文摘要及关键词所在页开始编排。

本规范于颁布之日起正式实施,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原《莆田学院毕业论文撰写规范(修订)》(莆院教[2010]35号)、《毕业论文(设计)题目审核及文献综述的写作要求的补充规定(修订)》(莆院教[2008]142号)、《莆田学院关于印发

毕业论文撰写规范(修订)》(莆院教[2014]111号)自本规范颁布之日起废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