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务处首页 > 规章制度 > 课堂教学 > 正文

莆田学院教材建设管理办法(修订)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4-20 】

莆田学院教材建设管理办法(修订)

莆院教〔2014〕35号

 

教材建设是学校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巩固教学改革成果、提高教学质量、造就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重要环节,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基础性工作。为加强学校教材建设工作,使其适应新形势下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要求,促进教材建设工作规范化和科学化,特制定本办法。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培养高质量应用型人才为目标,以提高教材质量为核心,以创新教材建设的体制机制为突破口,以实施教材精品战略、完善教材评价选用制度为着力点,为更好适应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和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发挥更大作用。

二、总则

(一)全面推进,突出重点。各二级学院(部)要做好教材规划,坚持精品战略,抓好重点教材建设,选择出版或修订再版一部分优秀教材、教育部规划教材及具有我校优势的特色教材,逐步形成系列精品教材;优先支持以本科教学工程项目为依托的教材规划出版;重点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市场空白、与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适用性强的教材;重点建设体现我校学科专业优势和特色的教材;重点建设专业基础、专业核心课程教材,加强实验实践类教材建设,推进数字化教材建设。

(二)明确责任、保证质量。为保证教材编写和出版质量,教材的编写者须在教学和科研方面有所成就,或在行业中具有较高技能水平并有一定的教学经验。教材编写实行主编负责制,在出版社选择上,应优先选择各专业领域中优秀的出版社。对已出版的教材,在改版时也要考虑更换优秀出版社,提高教材的知名度和推广效果。

(三)锤炼精品,改革创新。鼓励对教材不断修订完善,将学科、行业的新知识、新技术、新成果、新应用写入教材。鼓励编写及时反映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改革最新趋势的教材,注重教材内容在传授知识的同时,传授获取知识和创造知识的方法。

(四)强调应用,形成特色。教材建设要符合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突出应用性特色,解决实际问题,不断改变当前教材选用适用性不强的现状,避免相同品种且特色不突出的教材重复建设。同时,鼓励跨校、跨区域联合编写教材,积极推动学校与行业合作编写实践教材。

三、讲义编印

讲义编写是教材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内容新、起点高、教学适应性强的优秀讲义是产生高水平教材的基础,通过教学应用和逐步改进,使其更加完善,内容更趋合理,为规划教材的选题奠定基础。讲义编写或修改完稿后,应由教师所在二级学院(部)、教务处审核审批后方可印制、使用。

四、教材规划选题立项与管理

(一)选题立项流程

    各二级学院(部)组织专家在紧密结合教学内容、课程体系改革和学校专业发展情况的基础上,讨论审定本单位教材建设规划的选题立项数量、讲义的编印种数,并由选题立项作者填写“莆田学院规划立项教材申报表”(附表一),一式两份。二级学院(部)组织教学工作指导分委员会成员进行评审后立项,教学秘书负责填写“申报规划教材选题立项汇总表”(附表二),将审定后的表一、表二各一份报送教务处。

全校教材的立项工作在学校教学工作指导委员会的领导下,由教务处统一组织管理,书稿完成后由教务处选定两名具有高级职称的校外同行专家审定并填写“立项教材专家审稿意见表”(附表三),在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上对评审汇总的材料进行讨论、审核后投票表决,若无异议,由分管校长批准予以通过。

(二)阶段检查

各二级学院(部)应对立项教材进行阶段检查、督促,对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要及时处理解决,确保教材保质按时完成。

(三)教材出版事宜由编著者自己负责,教务处可协助推荐,经济上实行盈亏自负。每一门立项教材出版后应提供5套给教务处存档。

五、教材选用与管理

按照《莆田学院教材选用管理办法(修订)》(莆院教〔2014〕19号)执行。如有更新,同步执行。

六、鼓励政策

(一)教材出版奖励按照《莆田学院绩效工资分配暂行办法》(莆院人〔2013〕20号)文件执行。如有更新,同步执行。

(二)作为职称、岗位评聘条件部分按照学校相关文件执行。

(三)在同等情况下,立项教材可优先考虑本校使用。由本校教师担任主编的校规划教材,如受印刷出版制约,经教师申请分管校长审批后,最多可按三届学生教材用量订购。

(四)通过立项的本校教材、优秀讲义可参加每四年一次的校优秀教材评选。

(五)教师编写讲义教材、申报教育部规划教材、优秀出版社规划的应用型人才系列教材等,各二级学院(部)可以考虑将其计入一定的教学工作量。

(六)在各类本科教学评奖评优中增加优秀教材编写指标。

七、附则

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执行,原办法《莆田学院教材建设管理办法》、《莆田学院讲义编印管理办法》(莆院教[2007]128号)废止。本办法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附表1

莆田学院规划教材立项申报表

 

 

         教材名称:                           

         主编姓名:                           

         工作单位:                           

         联系电话:                           

         申请日期:                           

 

 

莆田学院教务处

 

课程名称

教材名称

适用专业

适 用 对 象

课程性质

课 程 类 别

教材形式

校内印刷或公开出版

新编或再版

书稿字数

       万

交稿日期

有无讲义

意向出版社

用书时间

姓 名

年 龄

职 称

所在单位

学位

主要教学经历(包括授课名称、起止时间、授课对象、课程学时、所在单位等)

 

 

注:1、课程性质:必修课、选修课。

2、课程类别:公共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

3、教材形式:指文字、录音、录像、光盘、电子课件等。

4、适用专业:以教育部颁发的新专业目录为准。

续表

主要科研和实践经历(包括项目名称、来源、鉴定结论、获奖情况等)

 

 

 

 

 

姓  名

年  龄

职  称

所 在 单 位

申报理由、申报基础(教学改革、试用效果和社会效益等)及教材研究情况:

 

 

本教材的特色:

 

 

二级学院(部)意见:

 

                                                             (签章)

教务处领导意见:

 

                                                            (签章)

 

 

 


附表2

二级学院(部)申报规划教材立项汇总表

 

申报二级学院(部)名称:

 

序号

教材名称

字数

主编人

交稿时间

二级学院(部)意见

 

附表3

立项教材专家审稿意见表

 

规划教材名称

字数

主编

适用专业

从学术水平、教学改革情况、本教材特色及编者水平等提出评审意见

 

 

 

专家签名

是否可作为

教材使用

专家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