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讲座:数学教师应具备的学科素养
2019-10-08

 主讲人:李祎                

 主讲人工作单位:福建师范大学

 时间:2019年10月11日16:00                            

 地点:光琼科学楼2楼三创中心

   主讲人简介:李祎,福建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数学教育研究。兼任全国数学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数学教育学报》编委等职。先后在《教育研究》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五十多篇为全国中文核心期刊或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出版著作教材多部,代表作有《数学教学生成论》、《数学教学方法论》、《中小学数学中的“为什么”》等。主持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重点课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福建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等多项学术课题,主持教师教育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中学数学教学设计》、福建省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等多项教改课题。专著《数学教学生成论》于2009年获福建省第八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教材《中学数学教学设计》于2018年获福建省第十二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先后获得全国第五届教育硕士专业学位优秀教师、福建师范大学“本科课堂教学优秀奖”、福建师范大学“福抗教学奖”等称号或奖项。

  讲座主要内容:数学教师应具有本体性知识、条件性知识、实践性知识和一般文化知识的专业知识结构。数学既是客观的也是主观的,既是发现的也是发明的,数学教师应具有“数学知识不是‘铁板一块’”的数学观。数学教师应从“三维度”“六方面”来提升自己的学科素养,以此来获得大量的高观点知识、结构性知识、过程性知识、拓展性知识等。高水平的数学教师应能透过现象看本质,在教教材中显性知识的同时,能教到一些隐性层面的知识,这些不易教到的隐性知识,就是数学的“本质”“过程”“思想”和“结构”。 

    组织单位:数学与金融学院


通知公告
学院地址:福建省莆田市荔城区西天尾镇紫霄东路2121号(紫霄校区) 福建省莆田市城厢区学园中街1133号(学园校区)
邮编:351100 校办电话:0594-2671122(紫霄校区)传真:0594-2697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