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丨   新闻动态  丨   学习教育  丨   评论  丨   整改落实  丨   先进典型  丨   心得交流  丨   学习资料  丨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郑州科技学院牢筑思政“主阵地”赋能人才培养
【字体: 】【发布时间:2019-11-21】 【作者:支慧/来源:河南日报 】

 “讲初心、谈使命,我们要真正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我们要用活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坚守思政课主阵地,深入实践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真正把思政课建设成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优秀课程。”2019年10月31日,该校党委副书记秦小刚在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师座谈时,号召广大教师要不忘教师初心,牢记育人使命,精准发力,协力同心,构建思政工作大格局。

精准打造课程思政教学体系。为了让思政课程活起来、强起来、实起来,郑州科技学院积极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思政课程教学体系,形成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有机结合,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相互补充,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延伸继承,双创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入融合的立体化课程育人体系,从价值引领、课程导入、实践融合,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发挥协同效应,全面提升课程育人水平。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让主题教育更好地与思政课堂结合起来,该校通过用好思政理论课主阵地进行了有益探索。“党员教师宣讲团带着‘红色宣讲映初心’活动,走进师生、贴近师生,将中国故事通过生动的案例教学跃然于课堂之上,在全校掀起了一场学习党史、国史的热潮。”该校党委副书记秦小刚说道。

在长期的理论教学和实践探索中,该校通过不断完善课程育人体系,推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努力实现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无缝对接”,把立德树人贯穿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全方位、全员之中。

该校结合实际情况,构建了“5+X+N”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以思政理论课和形势政策课(“5”)为核心,开设若干门具有时代特征、传承优秀文化、代表地方特色的思政选修课程(“X”),深挖思政元素形成覆盖全体学生的专业课程(“N”)。

据了解,该校外国语学院率先试点,深挖外语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教师在讲授《英美文赏析》《中西文化比较》《跨文化交际》等课程时,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融合,及时补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文化内容,并与英美文化进行对比,从而培养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引导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建强思政教师队伍。抓好教师队伍建设是一项关系学校发展、人才培养的永恒课题。在思政教师队伍建设中,学校按照党建及思政工作分级管理机制,形成主要领导抓党建,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统领思政工作发展的格局,健全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科研、管理骨干的“双培养”机制,主动帮助和引导青年教师向党组织靠拢,把各类优秀青年教师凝聚在党的周围,坚持教师专业能力和政治素养两手抓。

该校不断完善教师培训体系,助力教师专业成长和个人发展,探索实施思政课课程导师制,解决教师后顾之忧,创设条件鼓励专职教师攻读马克思主义理论相关专业学位,提升教育教学科研水平。

“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该校党委副书记刘欣提出,一支优秀的、素质过硬的思政教师专兼职队伍是推动课程思政的关键,学校组建了单独建制的党委教师工作部,统筹推进“教师思政”与“课程思政”同向发力。同时,该校按照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总要求,大力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

“作为教师首先要自学自育。”该校思政专职青年教师马广兴认为,教师不死拿着教材上课,是讲好思政课的要求,这就要思政教师练好“内功”,读懂大学生的心理特点和思想现状,把握思政课教学常讲常新的特点,不断更新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针对性、吸引力和亲和力。

拓展思政教育平台载体。“生活即教育,实践出真知。”该校党委书记刘新华说到,高校做好思政教育工作要守初心、担使命,抓好立德树人这一根基,要以开放整合的理念,用好、建好思政教育工作平台载体,发挥校内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的聚合力量,真正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思政教育要做到“掷地有声、润物无声”,不仅要把握好思政理论课和校内教育的小课堂,还要用好社会大课堂。该校不断拓展实践育人载体,与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刘庄史来贺同志纪念馆、二七纪念馆、河南博物院、豫西纪念馆等地建立了思想政治教育基地,定期组织师生到基地参观学习,引导学生在学史明史悟史中增强使命担当,厚植青年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

该校在实践活动中注重引导发挥大学生组织的向心力和辐射作用,让学生通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寻求价值认同,实现思政工作的隐形作用。近年来,该校青年志愿者组织、大学生支教团队、青年通讯社等学生组织赢得了广泛的社会赞誉,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学生代表。

刘新华说:“学校思政教育是围绕人的工作,面对正处于‘人生灌浆期’的青年学生,思政教育也要来一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近期,围绕主题教育的开展,该校积极搭建平台,通过“为你读书”“微党课”等活动,让有意义的事情变得更有意思,让青年学生既是受教者也是参与者,为青年学生创造便捷的学习和参与体验,激发青年学生的思想共鸣,真正让主题教育在学校落地生根。

“主题教育为高校开展思政工作打造了新高地。”刘新华说,办教育的初心就是落实好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使命就是为国家办好高水平应用型民办大学,培养更多理想信念过硬、思想政治素质过硬、专业基础过硬、综合能力过硬的时代新人。

 

上一条:新疆农业大学:“点餐式”服务助力脱贫攻坚 下一条:刀刃向内找问题 立行立改求实效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