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学院:五项举措筑牢师德师风根基

作者: 时间:2022-09-09 点击数:

近年来,莆田学院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按照“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和“四个相统一”标准,扎实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当前,莆田学院师德师风建设的制度规范不断健全,师德师风建设的工作机制日益完善,各项师德师风建设措施落地见效,优良的师德师风成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抓好师德师风制度建设

 

7个章节、16个条款、25项任务清单。

 

这是莆田学院2022年修订出台的《莆田学院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实施办法》,相较于2018年的师德师风建设实施办法,内容更加全面、举措更加细化、工作责任更加明确。

 

莆田学院高度重视师德师风方面的制度建设,已出台多个主要制度,为师德师风建设提供保障。并将相关制度贯穿到教职工理论学习、新教师培训、课程思政、招聘引进、考核评价、评奖评优、职称评定、职务晋升、干部选任等工作中,成为教师教书育人的基本遵循。

 

建立长效常治的工作机制

 

每年新教师的“入职第一课”,师德师风都是最重要的内容。

 

今年八月底,校长周瑞祥为新教师开课,向新教师提出“三问”:“什么是‘大学’”“大学的职能是什么”“大学与国家发展、与民族存亡有关系吗”,层层递进,引导新教师树立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同时,由老教师代表带领新教师进行入职宣誓。

 

每年年底,校领导都要为当年逢十的离退休老教师“做寿”,向寿星们致祝寿词,授寿匾,表达对老教师们的敬意和祝福。这已形成莆田学院独具特色的师德师风建设活动。

 

学校建立了宣传教育、示范引领、实践养成相统一,政策保障、制度规范、法律约束相衔接,教育、宣传、考核、监督与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机制。建立学校党委与校内二级学院党组织、党支部的三级联动机制,采取统一部署、分级实施的管理模式,抓紧抓实师德师风建设。校党委领导班子将师德师风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要内容,领导班子成员带头领学、宣讲。各职能部门齐抓共管,把师德师风融入到具体工作中,共同引领打造师德师风的新风正气名片。

 

以常态化学习教育铸师魂

 

评价一名新时代的好老师,首先要看的是政治标准。

 

每周开展1次集中学习、每月开展1次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这是莆田学院对教职工理论学习定下的“规矩”。

 

莆田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党史学习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相结合,提出以“六融入”精心打造一批厚德教师队伍,在课堂、教研、实践等六个方面增强教师的育人情怀和使命感。

 

莆田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第一党支部组织了一次特别的党日活动,全体教师党员观看纪录片《你好,张桂梅》,并组织座谈研讨,学习张桂梅老师爱生如子、坚韧不拔、敬业奉献的精神。

 

近两年来,莆田学院共组织开展11次师德师风专题活动,其中全校性师德师风警示教育活动5次,师德师风专题网络培训3次,专题讲座2次,全校性师德专题活动1次,通过主题学习、专题讲座、网络培训、师德选树等多种形式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活动。

 

将师德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落在平常,已经成为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的新常态。

 

选树师德典型发挥引领作用

 

郑若宜,来自台湾的外语教师,2019年荣膺福建省第二届“最美教师”。郑若宜老师尊重和爱护学生、用心用情上好每一堂课、带领学生关注公益、帮助学生开拓视野,成为莆田学院师德的标杆。

 

刘汉清,省劳模、资深教育学者、原莆田市实验小学校长,2022年5月份受邀为师生作师德师风讲座,他讲述了自己的从事教育工作的心路历程。

 

2022年2月,“八闽楷模”陈炜同志先进事迹在我校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各学院纷纷组织教职工学习陈炜同志先进事迹,学习他不负使命、初心不改、关爱师生、潜心育人的崇高精神。

 

积极选树教师优秀典型,莆田学院现有全国优秀教师1人,福建省优秀教师6人,福建省“最美教师”1人,福建省教学名师4人,福建省最美辅导员提名1人。

 

通过健全完善教师荣誉体系,培育和树立优秀教师典型,激励全体教师对标先进、见贤思齐。

 

严守师德师风根本底线

 

坚持师德第一标准,实施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确保全体教师严守规矩、不逾底线。

 

在常态化开展师德教育的同时加强警示教育。学校组织召开全校性师德警示教育活动,以公开曝光通报的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各二级学院召开师德警示教育大会,分类通报师德违规问题和处理结果,引导教师以案为鉴、以案明纪。

 

每逢节假日,学校面向全体教职员工发出廉洁过节的温馨提示,把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和加强师德教育统一起来。

 

让每一位教师知准则、守底线,强化教师文明从教、廉洁从教、规范从教的职业意识。

 

葛永超 供稿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莆田学院-党委宣传部  

学院地址:莆田市城厢区学园中街1133号  邮编:35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