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中心举办暑期社会实践新闻报道培训讲座

作者: 时间:2022-07-15 点击数:

7月13日至14日,校宣传部融媒体中心邀请澎湃新闻资深媒体记者韩雨亭来校为融媒体中心记者及部分二级学院宣传委员、学生记者开展社会实践新闻报道专题培训。

在第一场培训讲座中,韩雨亭以《如何在社交媒体中用海报为传播赋能?》为题,他认为海报是宣传最传统,也是最有力量的工具和武器。在新媒体语境之下,海报特别是动态海报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如何使用一幅富有创意的海报来实现传播目标,这也成为各大媒体和机构的独门“武器”。动态海报之所以能够迅速发展起来,在于其顺应了网络传播特点,创新了视觉表现形式,满足了人们的审美需求。相较于静态海报,动态海报有着独特的优势。技术赋能,让动态海报融文字、图像、动画、声音等元素于一体,视觉效果多元、叙事情节丰富、意境表达妙趣横生;不仅让观者在多重体验中强化印象、深化理解、产生情感共鸣,还通过动态化效果,延展时空、扩充信息、清晰表达设计思路。从静态到动态,不仅实现了从平面向立体、从单线叙事向多线叙事的转变,增强了海报的艺术感染力和视觉冲击力,同时也改变着人们接受信息的方式。

第二场培训课题为《新媒体语境下如何使用文图讲故事》。韩雨亭指出,当前,新媒体传播手段已彻底改变传统的传播格局,这也使得单一的文字和图片传播手段备受挑战。但即便如此,文字和图片仍然是传播行为中最主要的手段,只是语言表达方式发生的改变,因此如何在新媒体语境下使用文图讲故事则至关重要。如何写标题、小标题、内容提要,如何行文,包括如何配图片,其本身也是一门学问。

14日上午,韩雨亭继续为培训班授课,讲述《如何用短视频的传播》。短视频是年轻人最主流的传播工具,它也符合当前的新媒体的传播格局。但如何用短视频来为主流话语的传播服务,让大家能看到新时代中国城乡的精神面貌,这也成为一个值得探讨的课题。韩雨亭从经典短视频案例切入,就短视频的分类、短视频市场的竞争模式、短视频生产中的常见问题及注意事项、短视频生产的要点、短视频如何讲故事、短视频的手机生产几个方面分享了短视频拍摄与运营知识。重点介绍了当下短视频应当如何讲好故事:要做到大主题、小切口,故事场景化、场景细节化、细节放大化。在互动提问环节,韩雨亭与大学生记者团成员就如何提高校园短视频播放量,短视频制作如何才能引人共情等话题展开深入探讨交流。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莆田学院-党委宣传部  

学院地址:莆田市城厢区学园中街1133号  邮编:35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