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年春节 留校师生红红火火过大年

作者:admin 时间:2014-02-01 点击数:

作者:admin 添加时间:2014-2-1 点击:430

图为副校长黄志源为留校学生发红包送祝福。

图为拔河比赛现场。

图为我校师生其乐融融过除夕。 以上图片由校报记者庄灿虹提供

莆田学院新闻网讯 大年三十上午,我校一餐前的篮球场上频频传来阵阵加油声,由学工处为寒假留校师生特意举办的一场迎新春拔河比赛和定点投篮比赛正在这里进行,同学们都攒足了劲头在比赛,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学校的年味也因为这团团的人气变得浓郁起来。

留校过节,学校就是我们的“家”

为留校的师生举办除夕宴会,是我校的传统项目,至今已延续15个年头了。

除夕这一天中午,第一餐厅内悬挂了火红的灯笼,垂下了缤纷的彩带,大厅布置上了鲜花,欢乐的歌声唱出了新春的气息。在家在校一样过年其乐融融,成人成才上下求索其途迢迢这幅温暖励志的春联格外醒目。餐桌上摆放着13道菜肴,还有水果拼盘以及给留校生做点心吃的面包。丰盛的饭菜让在座的各位同学眼花缭乱,感动不已。对此,学校拨下了9千元经费,准备这顿丰盛的年饭,让回不了家的师生依然可以在过年。副校长黄志源,莆田团市委副书记陈锋、学生工作处处长卢耿耿、校团委书记林萍兰、学生工作处副处长林炳荣、保卫处副处长郑瑜及相关人员早早地在这里等候,与56名留校学生一起共进年饭。学校授课的外籍教师也应邀参加,一起度过中国的传统佳节。

11点钟,年饭准时开始。副校长黄志源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新春祝福。席间,大家举杯同饮,喜悦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校领导走到每一桌旁为留校生送去新年里的第一杯祝福酒,亲切的询问同学们在校的生活和学习情况,并向每一位同学发放了100元的压岁钱和礼品。“有和远方的爸爸妈妈打电话报一声平安,说一声新年好吗?在学校有出现什么问题吗……”领导们亲切的询问,让同学们倍受鼓舞。“当我从老师手上接过100元压岁钱的时候,心里暖暖的,很像是家人给我的红包,虽然离了家,但是除夕和校领导、老师、同学一起吃年午饭,有家的那种温暖。来自河南的袁彩云高兴地说。

来自日本的横川肇告诉记者,他说:在学校已经度过了6年的时光,参加了多次学校举办的除夕年午饭,和大家在一起过年,真的很热闹。”他还表示学校的师生们都很热情,大家在一起过年吃饭,很开心。在一片欢乐祥和的气氛中,来自五湖四海的老师同学齐聚在一起,共同组成了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春节,“留校族”们也很快乐

腊月二十九晚上,记者遇见了在宿舍管理勤工助学的一位同学,刚从辅导员办公室出来,正准备去通知其他人消息,他高兴地告诉记者,“学校提前预付给每一位留校勤工助学的学生800元钱的工资,打在了卡里,还发放了除夕的午餐券,在大年初一,每位留校师生都能吃到学校餐厅送上的一份长寿面。”说着便笑着走开了。据记者了解到,今年,我校因为各种原因留校过春节的学子有近300有因家庭经济状况不富裕的,有因路途遥远或车票难得,有因想兼职实习,准备就业的,还有的是想留校充电、静心学习。他们的寒假,有不同的计划。

10级的罗诗逸来自广西,因为回家路途遥远而选择留校过年。他告诉记者,其实自己很想家,但是太远。“学校这边为留校生提供了勤工助学岗位,每日40元的补助,下学期要去实习,到时候花费会比较大,想留在学校赚点钱,为家里减轻点负担,虽然不能回家吃饺子、过大年,但感受到了学校的关爱,很温暖。”

12计算机专业的朱飘飘今年是第二次留校过春节,刚开始她还担心春节时吃住上会遇到困难,“为了保障寒假期间留校学生的生活以及安全,学校实行了学生集中统一住宿、第一餐厅不间断营业、图书馆按期开放等措施,解决了我们生活上的问题,也缓解了思家之情。”她跟记者说,“现在大学生活快过去一半了,想趁着寒假多学一点知识,充实自己,学校提供了一个安静学习的环境,可以在这里勤工助学,生活学习两不误,过春节的时候,能热热闹闹的和大家一起,真的很高兴。”

春节来临之际,留校学生忙着过大年、买新衣、购年货、开聚会。“买点年货存着,和舍友们在春节那天一起共享,也是很幸福的事。”一位刚买完年货的同学兴奋地说。在这样一个欢庆的节日里,留校师生们一起红红火火过春节,共同迎来崭新的一年。 (莆田学院报记者 庄灿虹 学生工作处)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莆田学院-党委宣传部  

学院地址:莆田市城厢区学园中街1133号  邮编:35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