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宣传教育 >> 正文

细化评定 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2017-10-09 17:19:31】【阅读次】

    头戴小红帽,身穿红色马甲,手携指挥棒,“哔哔哔——”新闻151班的林秀云吹着口哨,阻止想横跨护栏的行人。而这正是林秀云进行的第三次志愿活动,即助力创城志愿活动的工作。
   “非常感谢学校在我困难的时候帮助了我。”原来在林秀云生活条件遇到困难时,被学院评为国家奖助学金对象,及时的缓解了其遇到的困境状况。而心存感激的她也不断的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参加志愿活动,及参与学校的一系列力所能及的事。
    实际上,林秀云只是受资助群体中的一小部分,为了更好的落实精准扶贫,为更多家庭困难学子得到优质的资助,文化与传播学院积极推进大学生资助工作,由党委副书记蔡福兴及辅导成立奖助学金评定领导小组。严格按照规定《莆田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莆田学院国家助学金评审办法》,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国家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几个方面进行严格评定。
    资助工作过程中则由文化与传播学院奖助学金评定领导小组负责具体组织和审核工作。各班成立以学生辅导员为组长,学生代表担任成员的班级认定评议小组,负责认定民主评议工作。然后经过民主评议,由院确定出国家助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人选,让受资助的学生进行网上报名、填写相关材料,学院负责审核与汇总材料,并报送于学生处。
    资助项目设有的名额包括国家助学金(特困)46名和国家助学金(贫困)的139名。除此之外还设有国家励志奖学金30名,国家奖学金2名。此外,文化与传播学院还开展了莆田市妇联奖学金和莆田市文峰天后宫助学金评定工作。除物资资助外,文化与传播学院还积极开展精神层面资助活动。
    学院开展两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班会,旨在使同学们树立诚信观念、增强法律意识,有效地将诚信教育转化为大学生自觉的素养与行为。还进行资助诚信主题征文主题比赛,提高学生们的综合素质。以及线上利用文化与传播学院团委微信公众号、官方QQ等每月推送一期关于资助诚信的内容知识,线下在宣传栏,班级板报处粘贴资助诚信内容对学生进行资助诚信教育活动。  
    “精准扶贫,推进标准化建设,是我校落实国家资助政策的坚定方针。”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郑锦说道。因此,不仅是文化与传播学院,学校的各二级学院也在不断优化资助评定及扶助工作。
    早在2016年莆田学院便从提供勤工助学岗位、实行学生部分“三金”下放二级学院使用、及提高学生勤工助学待遇等方面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学校每年为学生提供勤工助学岗位近700个,累计发放勤工助学资金140多万。为了更好地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学校也相应提高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勤工助学的工资待遇。
   除此之外,学校每年按照学费收入的15%提取1200万元中的200万元,按各学生人数比例下放到二级学院使用,用于学生的学费减免、临时困难补助、寒假返乡单程路费补助及各类活动奖励等。其中,2017年寒假期间学校对16个二级学院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给予寒假返乡单程路费补助,补助金额总计63000元,并为103位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减免学费金额总计436000余元。
    在各类资助项目精准落实时,学校也不断促进资助工作标准化建设。
    在资助材料整理上,学生工作处设立了档案规范化的管理模式,并安排专人与二级学院进行资料对接与材料管理。学生工作处将学校资助活动或工作分成国家资助、学校资助及社会资助三个模块,随后,再把各大模块细分为相应类别资助项目,这样就能将二级学院上交的各类关于资助的材料根据模块进行精准分类。
   随着新学期的来临,学生工作处也将继续加强对二级学院学生资助专项的检查。郑锦表示,加强资助专项的检查,是为了保障家庭困难学生及时享受到精准扶贫的资助。
                                                                              江文清  郭超冰



上一条:当前高校资助育人工作存在问题及对策研究 下一条:莆田学院学生资助工作流程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