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讲座:Helmholtz 方程高频波解的快速有效数值方法
2019-12-18

主讲人:罗松挺 

主讲人工作单位:美国爱荷华大学 

时间:2019年12月23日,16:00

 地点:中科201 

主讲人简介:罗松挺现为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数学系长聘教授、博导, 博士毕业于加州大学欧文分校, 曾到密歇根大学数学系从事博士后工作。 他的主要研究方向是计算和应用数学,数值分析和科学计算。

 讲座主要内容:主要是分享求解Helmholtz 方程在不均匀介质中高频波传播的快速有效方法。 求解这类方程的主要困难在于它的解在频率很高的情况下会快速振荡, 我们所提倡的方法是基于高频逼近理论。在这套理论下,我们不直接求波函数, 我们假设波的振幅函数和相函数与频率无关, 所以它们不会快速振荡, 进而容易求解。在算得振幅函数和相函数之后,用它们去构造波函数。 这种方法非常简单有效, 但是它所求的解通常只是局部正确。 为了扩展到整个区域,我们提议把Helmholtz 方程转变成一个时域相关的Schrodinger 方程,通过用快速方法求得该方程的稳态解, 从而得到Helmholtz 方程在整个区域的正确解。 

组织单位:数学与金融学院

通知公告
学院地址:福建省莆田市荔城区西天尾镇紫霄东路2121号(紫霄校区) 福建省莆田市城厢区学园中街1133号(学园校区)
邮编:351100 校办电话:0594-2671122(紫霄校区)传真:0594-2697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