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北楼专家讲坛:碳点在生物分析和光诊疗中的应用
2019-11-12

主讲人: 蓝敏焕

主讲人工作单位:中南大学

时间:201911151530 

地点:北梯

主讲人简介: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2007年于中央民族大学毕业,获理学学士学位,2013年于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毕业,获理学博士学位,并获中国科学院院长奖学金优秀奖。2013-2017年 在香港城市大学超金刚石与先进薄膜研究中心担任高级研究助理。2017年入职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主要从事有机、无机发光材料的设计、合成及在生物/环境等领域的应用(主要包括荧光探针、生物成像、光诊疗及光催化)。在Nat. Commun., J. Am. Chem. Soc., Adv. Mater., Nano Research, Chem. Commun.,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研究论文30余篇,多次受邀在国内外学术会议做报告,申请国内外发明专利14项,包括2项国际专利,7项中国授权专利。

讲座主要内容:碳化聚合物点(CDs)是一类新兴的发光材料,具有光稳定性好,易制备,表面官能团丰富等优点,在荧光传感、药物传递和癌症诊疗领域显示出较好的应用前景。我们通过筛选碳源并优化合成条件,制备得到一系列不同发光波长(420-820 nm)的CDs,将其应用于金属离子、生物分子和环境污染物的高灵敏检测。同时,所制备的CDs或具有最高的单线态氧量子产率,或具有最高的光热转换效率,和较大的双光子吸收截面,成功应用于肿瘤的光诊疗。

 组织单位:药学与医学技术学院


通知公告
学院地址:福建省莆田市荔城区西天尾镇紫霄东路2121号(紫霄校区) 福建省莆田市城厢区学园中街1133号(学园校区)
邮编:351100 校办电话:0594-2671122(紫霄校区)传真:0594-2697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