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讲座:云南野生菌中生物活性物质的发现及作用机理研究
2019-11-11

主讲人: 胡栋宝   

主讲人工作单位:玉溪师范学院

时间:2019年11月14日19:00  

地点:北教203

主讲人简介: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是天然药物化学。围绕玉溪哀牢山地区中药民族药及其野生食用菌开展活性化学成分的结构与功能研究,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部级项目1项、云南省教育厅项目2项,参与国家级、省部级项目5项。目前已完成5种药用植物及6种高等真菌的化学成分研究。从量子化学角度阐释了十多种天然酚类化合物清除活性氧自由基的作用机理。从量子化学角度确定了近100个新天然化合物的立体绝对构型。构建的理论体系在促进天然产物立体化学及清除自由基作用机理方面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在《Fitoterapia》、《高等学校化学学报》等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SCI收录20余篇)。

讲座主要内容:云南野生食用菌资源为世界之最,其品种繁多,含有许多药用成分,如真菌多糖、萜类、生物碱类、多酚类,是筛选天然药物和天然保健品的一条重要途径。 本讲座将结合自己的部分研究工作对从云南野生食用菌如干巴菌、牛肝菌、地花菌等多种食药菌中分离出的活性化学成分、药理机制进行论述讲解,以期为从食药用菌中发现药物先导化合物提供理论指导。

组织单位:药学与医学技术学院


通知公告
学院地址:福建省莆田市荔城区西天尾镇紫霄东路2121号(紫霄校区) 福建省莆田市城厢区学园中街1133号(学园校区)
邮编:351100 校办电话:0594-2671122(紫霄校区)传真:0594-2697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