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讲座:硬脆难加工材料磨削加工损伤及其抑制对策研究
2019-09-20

    主讲人:毛聪

    主讲人工作单位:长沙理工大学

    时间:2019年9月24日 16:00-18:00

    地点:中实梯二

 主讲人简介:毛聪,1975年生,博士,教授,博导,长沙理工大学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机械装备高性能智能制造关键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长沙理工大学湖湘学者。主要从事磨削加工理论与装备、现代工程装备结构设计的教学科研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省部级及企业项目10余项;以第一作者发表科研论文4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20余篇,SCI他引400余次;以第一发明人授权发明专利11项;参与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二等奖3次、主持三等奖1次,主持获得湖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次;在长沙理工大学进入ESI 学科领域世界前1%的学科工程学中,贡献度排名全校第一;是全国切削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国磨料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

  本次讲座内容包括:针对硬脆难加工材料磨削时存在温升高、力比大、散热性能差、砂轮磨损快等问题,进而影响工件的加工质量和磨削效率,本次讲座主要从三个层面介绍讲座人的研究工作:①揭示了高硬难加工材料磨削变质层的特性,研究了磨削变质层的形成机理、形成条件和影响因素,形成了高硬难加工材料磨削损伤的理论和技术体系。②提出了微量纳米流体喷雾冷却磨削方法,开发了悬浮稳定的纳米流体制备工艺,揭示了微量纳米流体对减摩耐磨、热量传输的影响机制。③制备了一种集CBN高硬度和硬质合金高韧性于一体的CBN-WC-10Co复合材料,提出并建立了螺旋有序排布CBN-WC-10Co纤维刀具的设计理论与制备方法,形成了有序排布纤维刀具的切削理论。

    组织单位:机电工程学院


通知公告
学院地址:福建省莆田市荔城区西天尾镇紫霄东路2121号(紫霄校区) 福建省莆田市城厢区学园中街1133号(学园校区)
邮编:351100 校办电话:0594-2671122(紫霄校区)传真:0594-2697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