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讲座:多模式扫描热成像法及在热障涂层无损检测中的应用
2019-04-12

   主讲人:刘战伟

   主讲人工作单位:北京理工大学

   时间:2019年4月16日 15:30-17:00

   地点:中实梯三

   讲座人简介:刘战伟,北京理工大学宇航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5年清华大学力学系获得博士学位。2008年荣获欧盟资助的居里学者基金; 2012年入选教育部 “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担任核心期刊《实验力学》编委,《Theoretical & Applied Mechanics Letters》客座编辑,北京力学会实验力学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等;主持或参加包括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重点项目、重点研发计划、国防预研基金等在内的10余个课题项目。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于Acta Materialia,Applied Physics Letters,Optics Express,Journal of Nondestructive Evaluation等著名的SCI期刊论文60余篇。已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7项,软件著作权7项。获得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和自然科学二等奖各1项。

   本次讲座内容包括:航空发动机叶片热障涂层(TBCs)在高温服役过程中易产生两类主要缺陷,即表面开裂和界面脱粘,是导致TBCs过早失效的主要来源,故对这两类缺陷的无损检测显得尤为重要。TBCs材料具有多孔结构致其缺陷检测方法匮乏,本报告主要介绍近年来课题组发展和提出的多模式扫描红外热成像方法,即利用线热源或点热源快速扫描待测构件,基于裂纹处的丰富的热响应特征信息,发展了特征识别技术,率先实现了涂层表面裂纹的高效率可视化检测(检测精度优于9.5μm);发展了线扫描模式下的温度载波重构与去除方法,实现了界面脱粘缺陷的快速可视化检测。对线热源的温度条纹分析,可同时重构待测构件的三维形貌,实现脱粘缺陷的三维定位;首次在复杂曲面涡轮叶片上实现了叶片三维形貌和脱粘缺陷的同步无损检测。

    组织单位:机电工程学院


通知公告
学院地址:福建省莆田市荔城区西天尾镇紫霄东路2121号(紫霄校区) 福建省莆田市城厢区学园中街1133号(学园校区)
邮编:351100 校办电话:0594-2671122(紫霄校区)传真:0594-2697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