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讲座:道德经与身国共治
2018-11-23

    主讲人:詹石窗

    主讲人工作单位:四川大学老子研究院

    时间:2018年11月25日15:00

    地点:李文正国际学术交流中心308

    主讲人简介:现任四川大学老子研究院院长、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教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评审专家、国家“十三五”规划文化重大工程《中华续道藏》首席专家、国务院参事室国学馆道家厅文字总纂、华夏老子学联合会副会长等职。

先后主持中国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特别委托重大项目“百年道教研究与创新工程”(首席专家)、中国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百年道学精华集成”(首席专家)、中国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百年道家与道教研究著作提要集成》(首席专家)等十多个课题。主要著作有《道教文学史》《易学与道教符号揭秘》《道教与中国养生智慧》《道教科技与文化养生》《道教文化十五讲》《中国道教思想史》(副主编)等30余部,组织编纂《国学新知文库》等多系列大型学术丛书,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等海内外学术刊物发表《朱熹与<周易>先天学关系考论》等学术论文、文章260多篇。执行主编的《透视中国东南:文化经济的整合研究》获“中国图书优秀奖”。论著先后获得省部级奖15项,其中一等奖5项,二等奖5项,全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3项。有两部著作入选“国家社科基金成果文库”,一部著作入选国家规划办“中华学术著作外译”项目。

詹石窗已培养博士生50多人。在学术研究领域以道教与易经关系、道教文学研究见长。个人专著《道教与女性》《道教文化十五讲》《中国宗教思想通论》等书先后被译为外文,在海外出版,得到了海内外学术界高度赞赏。

 主要内容:詹石窗教授将从“身国共治”的角度进行深入浅出的解读。其内容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道德经》与道家学派;二、《道德经》也是管理学经典;三、《道德经》的身国共治智慧;四、《道德经》身国共治的现代意义。





通知公告
学院地址:福建省莆田市荔城区西天尾镇紫霄东路2121号(紫霄校区) 福建省莆田市城厢区学园中街1133号(学园校区)
邮编:351100 校办电话:0594-2671122(紫霄校区)传真:0594-2697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