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讲座:超快激光精密刻蚀制备功能化表面微结构
2018-10-12

  主讲人:曹宇

  主讲人工作单位:温州大学

  时间:2018年10月15日 16:00

  地点:中实梯三

  主讲人简介:曹宇,工学博士,副教授,温州大学瓯江特聘教授,硕士生导师,浙江省高等学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温州市“55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主要研究方向:激光制造技术与装备、激光与物质相互作用。 迄今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1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参与编著国际英文学术专著1部,授权中国发明专利20余项;获中国发明协会“发明创业奖”金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

  讲座主要内容:在航空航天、能源动力、石化、国防工业中,许多关键构件如飞机机翼和机身、船用螺旋桨、透平叶轮等,外形表面均为空间复杂曲面。在这些复杂曲面零部件表面进行精密刻蚀加工功能微结构是我国高端制造技术与装备研发中迫切需要解决的关键科技问题,应用前景很大。本讲座主要介绍一种以分块拼接、平行光线投影原理实现复杂曲面振镜扫描激光刻蚀加工的新原理方法,是具有很强工程应用价值的复杂曲面复杂图形微结构的高精度、高效率、跨尺度制造技术解决方案。报告以加工过程各环节的工序算法、工艺规律、内在机理为主线,介绍基于超快激光加工工艺技术制备复杂曲面金属零部件功能化表面微结构的典型案例,包括战机频率选择表面雷达罩、粘附力可调超疏水/亲水表面、图形化纳米颗粒可控沉积等应用。

    组织单位:机电工程学院


通知公告
学院地址:福建省莆田市荔城区西天尾镇紫霄东路2121号(紫霄校区) 福建省莆田市城厢区学园中街1133号(学园校区)
邮编:351100 校办电话:0594-2671122(紫霄校区)传真:0594-2697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