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北楼专家讲坛:DNA生物传感技术在肿瘤标志物和食品安全分析检测中的应用
2017-11-17

   主讲人: 陈敬华

   主讲人工作单位:福建医科大学

   时间:2017年11月21日3:00 

   地点:北梯六

   主讲人简介:陈敬华,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和面上项目等10余项课题,作为主要参与者参与并完成了两项国家863计划课题和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近年来在Analytical Chemistry、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Chemistry Communications等SCI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60余篇(合计影响因子254.42,其中影响因子5.0以上论文23篇,3.0以上论文43篇),国内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论文SCI他引次数超过1200 次(单篇被引用30次以上论文11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6项。

  讲座主要内容: DNA分子制作的传感器被称之为基因传感器,它是生物传感器的一种。DNA生物传感器是一种能将目标DNA的存在转变为可检测电信号的传感装置。它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辨认元件,即DNA探针,另一部分是换能器。识别元件主角用来感知样品中是不是含有待测的目标DNA;换能器则将识别元件感知的信号转泡影能够观察记录的信号。通常是在换能器上固化一条单链DNA,经过DNA分子杂交,对另一条含有互补序列的DNA进行识别,构成稳定的双链DNA,通过声、光、电信号的转换,对目标DNA进行检测。

   组织单位:药学与医学技术学院

通知公告
学院地址:福建省莆田市荔城区西天尾镇紫霄东路2121号(紫霄校区) 福建省莆田市城厢区学园中街1133号(学园校区)
邮编:351100 校办电话:0594-2671122(紫霄校区)传真:0594-2697878